網頁

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

第198首靠主領回天家Saviour, Lead Me, Lest I Stray

◎撰文/讚美詩源考小組策劃林藝馨撰稿
◎期數:407期 ◎2011.08號

曲調名:GUIDANCE,7.7.7.7 複

作詞、作曲者:Frank M. Davis, 1839-1897

第一節譜例:我心倚靠主耶穌,渡過浮生航海路;

Saviour, lead me, lest I stray, Gently lead me all the way;



本首詩歌詞、曲都是出自於戴維斯(Frank M. Davis, 1839-1896)的作品。在1880年8月,戴維斯乘坐蒸汽船前往馬里蘭州的巴爾迪摩時,寫下這首曲子。戴維斯喜愛旅行,他住過美國許多州。戴維斯除了教聲樂、樂器,也在許多不同的地方帶領詩班與獨唱,他終生未婚,於1896年逝世於印第安那州。

從這首詩歌的旋律與歌詞的意境,我們可以想像戴維斯行經馬里蘭州北部的啟沙比克灣時,雖然遇到狂風巨浪,但是靠著主的帶領,得以安然度過。

在新約四福音,全都記載過耶穌履海的神蹟。《馬太福音》十四章描寫門徒的船,因風不順、被浪搖撼(24節),耶穌見到此狀,在四更天(半夜3-6點)行走海面,前往探望門徒,並安慰門徒說「你們放心,是我,不要怕!」(27節)。耶穌平靜了風和海,門徒才能安然渡過加利利海,來到革尼撒勒。

人生不如意事,十常八九;我們的人生旅途,也時常因風不順、被浪搖撼。然而,我們的主是滿有慈愛、恩典、憐憫的主。在我們急難之時,祂應許我們,有祂的同在,放心、不要怕;只要我們專心倚靠祂,主必帶領我們度過風暴;主必平靜我們澎湃不安的心,一路引領不偏差,平安直到我天家。

註:曲調名──GUIDANCE,靠主帶領之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